公職王電子報
 
公職王電子報
2017.3月8日【公職王電子報第261期】
哈燒話題
本期導覽 哈燒話題終結教甄痛點 成為正式教師   深入報導警察鐵路4200個上榜機會來報到
【最新法規】全國法規最新消息一覽表   【國考大補帖】國考國文─閱讀測驗,文言文
考取經驗談

安東尼國考國文大補帖NO.130─閱讀測驗,文言文

平常就有大量練習考古題的同學,應該會覺得這一題相當的眼熟。本文在第33期的警專考試,與100年的普考出現過。雖說國家考試的考題不重複,但其實閱讀測驗的文章是會重複的,所不同者,只有題目敘述方式而已。

衍(1)既有盛才(2)美貌(3),明悟(4)若神,常自比子貢(5)。兼聲名藉甚(6),傾動當世。妙善玄言,唯談《老》《莊》為事。每捉(7)玉柄麈尾(8),與手同色。義理有所不安(9),隨即改更,世號「口中雌黃」(10)。朝野翕然(11),謂之「一世龍門」矣。(《晉書.王衍傳》)

【105[五等]地方特考一11-12】

注釋:

  1. 衍:王衍(西元246~311)字夷甫,晉臨沂人,王祥之孫。時人稱其丰姿高徹,如瑤林瓊樹。以清談著稱,累官至司徒,護東海王越喪回。西晉亡,投降石勒,為石勒所殺。
  2. 盛才:大才。盛,大。
  3. 美貌:美麗的容貌。
  4. 明悟:聰明穎悟。
  5. 子貢:孔子弟子。(西元前520~前?)姓端木,名賜,春秋衛國人。善於經商,有口才,列於孔門四科中的言語科,料事多中。
  6. 藉甚:極盛。藉,音「ㄐㄧˊ」
  7. 捉:握住。
  8. 麈尾:以麈的尾毛做成的拂塵,可用來驅趕蚊蠅。
  9. 不安:不適合。
  10. 口中雌黃:雌黃,古代用來塗蓋寫錯的字。口中雌黃為稱讚王衍能隨口更正說錯的話。後比喻不顧事實真相,隨口批評。
  11. 翕然:和順的樣子,此指仰慕。翕,音「細」。

翻譯:

(王)衍有著深厚的才學與俊秀的外貌,聰明穎悟如神,常把自己比作子貢。加上他聲名非常的大,被當世的人所傾慕。他精通擅長玄學言論,只談老子莊子為要務。每次都拿著玉柄做的麈尾,玉柄與手同樣顏色。凡事老莊義理有什麼不適合的地方,馬上更改,大家稱他為「口中雌黃」。朝廷與在野人士都仰慕他,稱他為「一世龍門」。

王衍「自比子貢」,是因為他自認如何?
(A)好學不倦
(B)能言善道
(C)善於政事
(D)敦品崇禮

子貢在孔門的四科十哲中,屬「言語」科。故選(B)能言善道最適合。

承上題,文中「口中雌黃」,意指王衍何種表現?
(A)常不顧真相隨口批評
(B)常見風轉舵逢迎眾意
(C)能隨口更正所言錯誤
(D)能臨機應變舌燦蓮花

「雌黃」是古代用來塗蓋寫錯的字。因此答案必有「錯誤」之關鍵詞。選(C)能隨口更正所言錯誤。

更多國文大補帖專區>>>立即前往

link
到公職王臉書粉絲團看更多人討論 / 回電子報首頁 / 回最上層
link
公職王 | 網路書局 | 志光系列 | 學儒系列 | 保成法政 | 志聖研究所 | 數位學院 | 超級函授 | 金榜函授 | 志光出版社 | 保成出版社 | 紀念官網 本網站由公職王數位行銷股份有限公司維運管理著作權所有 Copyright © by 2016 public.com.tw All Rights Reserved.
公職王電子報